我们为什么要那么多专利?

2015-01-08 17:11:54

 

我们为什么要那么多专利?

工程管理中心总监 杨帆

【编者按】每次走进当代ΜΟΜΛ,都会发现那些花箱变换了位置,就好比四季推移,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色调。殊不知原来这些花箱都是有“脚”的,可以走来走去,名曰“移动式花箱”,乃是一项专利。而这,只是当代置业70余项专利之一。


在当代置业研发设计院、工程管理中心、以及各项目的科技人居体验馆,都有不少专利证书陈列在醒目的位置。10月24日,“当代置业-ΜΟΜΛ”微信公众账号推送了一条信息,题为《一家房地产公司要那么多专利干嘛?》阅读量达到2252次。那么,我们为什么要那么多专利?

 

住宅产业化

我们把地产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:产品领先、流程卓越、客户至上。2014年是我们的客户服务年,集团为此做了很多工作与努力,但也时刻没有忘记夯实产品基础,因为我们所有的理念最终都要回到产品本身。

住宅产业化,是2015年我们集团提出的一项战略经营目标。这是非常典型的工业化之路,从本义来讲就是要实现住宅生产与供应的工业化,而前提则是标准化。任何一个以制造业为基础和蓝本,并向金融性企业转化的房企,都不可能脱离制造业。如果没有这种支撑,我们所谓的创新就不成立。因为房地产属于制造业,我们制造的产品就是房子。如果不注重创新,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必然会遭遇一系列困境,比如成本、质量、工期问题。

以房屋漏水为例,据中国防水协会统计,2013年全国新建项目有65%漏水。2015年,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,60岁以上人口占到14.9%,住宅产品正从刚性需求向首次改善和再次改善转变,人们要去追求更好的生活体验和品质。这也要求我们做到产品领先,质量过硬。我们在2015年的目标是实现第一批住宅产业化,即6个月工期,至少比现在加快一倍,而且必须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,保证产品品质不变,只有创新。

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地产,而“绿色+舒适+节能+全生命周期”都建立在住宅产业化和科技化,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研发和创新。不但要管理创新,还要流程卓越,并利用互联网思维实现服务理念和思路的创新。所以专利是必由之路。

       在集团支持下,我们已经提出了一系列创新课题,为住宅产业化夯实基础。并将以每年30个专利的计划,将持续创新作为对集团发展战略的强有力支撑。

体学研之道

在客户导向的互联网时代,倘若失去了创新,也就意味着失去了生存的空间。因此,只有保持创新,获得专利,才是支撑产品领先的落脚点。

时至今日,我们仍然是“产—供—销”模式,即研发设计院与工程管理中心负责生产,五个三工作中心负责供应,行销客服中心负责销售。而我们更希望实现的是“体—学—研”:

体,即客户体验,采用新技术例如3D动画模式、3D样板间等。

学,学习小米、阿里、腾讯等企业的互联网思维。

研,研发创新,包括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材料的创新。

只有不断的创新,才能使企业保持永续不断的生命力和创造力。为了解决中国目前最大的工程问题——渗漏,我们正在做《防渗漏标准化施工图集》,目前从中整理出来的技术已经有7项申报专利。2014年,我们确保零渗漏交房,2015年需要继续延伸,进一步控制空鼓和开裂问题。目前,已有的专利已经在万国城ΜΟΜΛ产品线使用多年,证明了其先进性和可靠性。

2015年,工程管理专业在产品研究方面,会投入更大的精力和心血,完成30个专利,以及30篇论文,走上“体学研”之道。

       共赢品牌价值

当代置业的优势在于科技地产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。而且,一直以来我们在专利的研发上基本都是零投入、零经费。为了保持高效率的研发增长,就要千方百计挖掘供应商的资源,形成共赢,使研发和生产紧密结合,进而夯实自己的品牌价值。与他们谈判的过程很有意思,我们需要不断地从研发中创造效益,吸引对方,每次谈判成功,有企业愿意加入我们的研发团队,愿意做出贡献的时候,都让人欢欣鼓舞,异常振奋。

曾经也有我们的专利被合作方抢先注册的情况,但是他们在推向市场后,发现很难赢得合适的客户认可。这是因为我们的产品都是系统性研究,有非常鲜明浓郁的当代特征,单拿出某一项很难独自生存。我们也在期待着这项技术能够回归,并非没有可能。

再如我们的超级节能玻璃,是一种领先于时代的节能产品,在目前中国的被动房上应用是非常合理的。我们也在与很多企业洽谈该专利的授权和转让,一旦成功便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。

在综合性能数据均好的前提条件下,仍然保持核心竞争力,并且能够有所突破和创新,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那么多专利的原因所在。